Thursday 27 June 2019

德国/奥地利/捷克之旅 (2019年六月)







6月1号(星期六)

我们的飞机从瑞士的首都苏黎世(Zurich)飞越阿尔卑斯山,到达德国南部大城慕尼黑(Munich)。早晨的慕尼黑被雾笼罩着,非常美丽。一些从飞机拍下来的照片和大家分享:

1.

2.

3.

4.

租车的队伍非常长。我们排了半个小时,才领到车。行李箱的空位非常有限,我们带的硬壳行李箱,差点挤不进去。车里面有导航系统,还有平行外滑式天窗,可以乘坐7人。这辆车是手牙式,用柴油,打油时需要再三确认,以免打错油。富康对欧洲手档的车入牙方式不是很熟悉,只好求救邻近另一家租车公司的的工作人员。幸好他们一点也不计较,一直教到富康熟悉为止。德国人的友善,令我们心暖了。

第一站,是德国纳粹第一座集中营-达豪(Dachau)。达濠是德国慕尼黑西北部的一座小城。1933年,在纳粹夺取政权仅7周后,这里就建成了第一座监狱。最开始,监狱以关押政治犯为主,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关押犹太人和其他“劣等民族”的集中营,并被认为是整个纳粹集中营系 统的“始祖”和“模范”。集中营周边过去还曾是党卫军的疗养和训练机构,目前一些建筑尚存,但已作慕尼黑镇暴警察所用。

我们订了1点钟的导览团。趁还有一点时间,我们赶快到附近的麦当劳吃午餐。服务员数学不是太好,给我们的薯条漏了一份,幸亏我们数了一下发现到。坐在餐厅外面比里面还凉快。这一餐就去了马币200多,让我们领教了慕尼黑生活指数之高。

集中营导览是由一位美国导游带团的,她走得非常快。外面的大太阳非常猛烈,让人吃不消。难以想象当年囚犯在大热天干苦工的情形,更难受的是冬天的严寒。每天开工前都得算人头,晚上睡觉前也一样。集中营隔壁就是德国警察办公大楼,想逃也不容易。

5.

6.

7.

8.

9.

10.

11. 墙上的标语:不可抽烟。历史遗物。

12. 每天都要进行的人头统计。少一个人,全营被罚。

13.

14. 马桶

15.

过后,我们驾车从德国前往奥地利的首都-萨尔茨堡(Salzburg)。过国界之前,需要买奥地利高速公路贴纸(vignette),这是他们大道收费方式,不需要收费站。途中,我们经过一个很大的湖,Prien am Chiemsee湖,看到湖上有很多帆船。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参观湖和岛。那里有个男人岛和女人岛,下次吧。

到了萨斯尔堡的酒店,我们六个人一间大房,幸亏有电梯,还有柠檬水解渴。隔壁的商场有百货公司,但由于星期六傍晚六点就关了,所以不能买日用品。我们放好行李,便到一家叫Die Weisse 的餐厅吃道地奥地利美食,食物不错。

16.

17.

去了华丽都中餐厅打包中餐给栋哥和芳姐,他们猛赞米饭非常香,食物好吃。



六月二号(星期天)

先介绍一些有关萨尔茨堡和待会儿我们会去的哈尔施塔特的背景。这两个地方都属于奥地利。

萨尔茨堡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城市的建筑风格以巴洛克为主,主要代表是萨尔茨堡天主教堂和米哈贝尔花园。萨尔斯堡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它的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

“萨尔茨堡”这个名称在德语中意为“盐堡”,因附近的盐矿和城堡而得名,盐在萨尔茨堡周边开采盐矿的历史已经将近4000多年了。萨尔茨堡主教自古以来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垄断盐的销售。

著名音乐家莫扎特就是诞生在萨尔茨堡。

哈尔施塔特镇(Hallstatt)是靠近萨尔茨堡的一个村庄,属于奥地利,离萨尔茨堡车程大约1个半小时,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哈尔施塔特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在到达哈尔施塔特的半路,先在经过的Wolfgang See拍湖景,因为这个湖很漂亮。

18.

差不多到哈尔施塔特时,会经过几个隧道,然后跟着公共停车场的指示牌,就可以把汽车停在露天停车场,走路进小镇。只有当地居民才可以驾车进去小镇。我们走到一间烘培店,想吃卷筒烤面包。甜蜜的外表+绵软的面包+丰富的填充。店主刚刚才到,还在忙着喂天鹅。我们可是他今天第一位客人。

我们走到水池,便看到瀑布。沿着路上去,没多久就看到教堂和坟场。这里的坟场充满鲜花,没有阴森恐怖的气氛。从这里,可以看到小镇和湖的景色。再往上走,我们到了刚才驾车经过的隧道,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小镇和一大片的湖。我们再往上走,经过小镇居民的家园。刚好碰到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旅客,他们上个星期还在布达佩斯,话题自然而就聊到翻覆的游河船。

19. 视频:



小镇有一个亚洲人开的超市,我们进去买了一些水果和日用品,因为萨尔斯堡的超市今天没开。栋哥买到了他的香蕉。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过后我们驾车前往毗邻的小镇 Obertraun,也属于奥地利。买了票,坐缆车上Dachstein雪山,老人有票价优惠。缆车站太棒了,有免费厕所。在欧洲,厕所一般收费,包括油站和百货公司,一次最少0.5欧元,大约马币2.30。免费厕所是罕有的受保护动物。

上了雪山凉快多了。富康和富政第一次看到雪,玩得不亦乐乎。从缆车站走二十分钟左右,就会到达五指台,这里可以看到山脚的哈尔施塔特,犹如小人国一样。

51. 视频:



52.



53.

54. 椅子都被雪埋起来了。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回到萨尔茨堡,我们去了一家意大利比萨店。单的总数是错的,以后要小心检查单。吃了雪糕,很好吃。

趁日落,去了萨尔斯河走一趟。萨尔斯河把萨尔斯堡分成新城、旧城两部分。奥地利的爱侣把他们的爱情心愿锁在了桥上。

65.

66.

67.

68.

69.



六月3号(星期一)

今天我们搭无轨电车去米哈贝尔花园,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听说米哈贝尔花园是400年前萨斯尔堡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违反教规,为他的情人莎乐美·阿尔特所建造的宫殿和花园,当时人们称之为“阿尔特瑙宫”。后来因为争夺盐和关税,萨尔茨堡被占领,沃尔夫·迪特里希的继任者马尔库斯·西蒂库斯为了抹去这段不光彩的故事,将其改名为“米拉贝尔宫”,意思是“惊人地美丽”。大主教是当时萨斯尔堡最高领导人。

70.

71.

过后我们走过爱情锁桥越过萨尔河,到达撒斯尔包的老城区。吃过香肠面包后,继续走到卡皮特广场 (Chapter Square),这里有一个特别的现代艺术作品:“球体(Sphaera)",是一个金色的球体上面站有一个小人的雕像,美其名曰“站在球上看世界”,创作者是德国现代雕塑家Stephan Balkenhol。下面有很大个的国际象棋棋盘。刚好附近有电视台拍戏,而且不让我们拍照。

我们就要去山上的萨尔茨堡要塞(Hohensalzburg)。这是一座城堡,位于城堡山上,长250米,宽150米,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有轨缆车把我们带上古堡。我们拿了中文导览机,一路走古堡,一路听历史。

这条缆车线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缆车线路。早在1515年一条运货缆车已经开始在这里运行。载运游客的缆车从1892年开始投入服务。现在运行的缆车是2011年重建的。一共有两部每部载客55人的缆车往返运行在这条长199米垂直高差99米的车道上,每小时可以运送1850名乘客。

1077年,当时的萨尔茨堡大主教戈哈德在古罗马兵营的旧址上开始兴建城堡,1861年完工,前后用了600多年才算建成。里面房间无数。城堡内有街道,四周是又高又厚的城墙。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始终没有被敌人攻占过。

古堡里可以看到墙上绘了大头菜,是有一段传说的。

到了顶部瞭望台,可以俯瞰萨尔斯堡的景色。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和古堡有段古的大头菜。

89.

90.

91.

92.

93.

94. 视频:



出了城堡,栋哥忙着帮同事买衣服。我们到教堂参观。然后吃面包。栋哥很豪的,连香蕉的价钱也不问,在旅游区买了很贵的香蕉后,我们回酒店休息。

晚上我们到华丽都吃晚餐。原来主厨是马来西亚怡保人。我们聊了一阵子。他说这里的房子越来越贵,得省吃俭用才可以过日子,一点也不容易。

过后到米哈贝尔花园拍夜景。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六月4日(星期二)

早上其他人忙着起床,收拾行李,我自己一个人走上酒店后面,山上的修道院。那里可以看到整个萨斯尔堡的全景。上山途中,还看到鹿。二十分钟左右,已经到达观景台。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视频:



121.



出发去捷克前,我们先在酒店隔壁的购物商场的餐厅,吃了丰盛的早餐。餐厅员工很好礼貌,非常热情招待我们。这种待遇在接下来的几天,都很少再遇到,所以格外珍贵。

可能华姐的设置是不经过收费大道,我们走了一条普通公路去捷克首都布拉格。这条不是高速公路,而且很多货车,需要一直割车。途中还下了毛毛阵雨,洗了车。经过麦当劳,又进去看看用厕所。那里的麦当劳还有卖蛋糕,西饼。

在捷克有一段漫长的路会经过森林,没有加油站。一看到加油站,马上回头打满油,捷克的油比德国和奥地利便宜一点。顺便在油站买了捷克的大道收费贴纸,他们的大道也不用收费站。

经过一些小镇时,会看到苏联时代留下来的建筑,还有墙上苏联时代的壁画/广告,让人仿佛回到那时的街景。还遇到火车过路,我们需停下让火车先过,满足了我这个火车迷。

122. 视频:



四点多到了公寓,公寓的服务员开了铁门,让我们的车驶进停车场。是一座苏联时代的建筑,但有非常先进的电梯,是靠触屏来代替按钮的,搞到我们每次都在尝试按二楼。

这里过马路的红绿灯转灯速度很快,而且因为马路有电车轨非常宽,老人家过马路稍嫌吃力。

我们搭乘16号电车去吃晚餐。途中经过示威的广场,人民在抗议捷克总统贪污,要求下台。这可是苏联倒台以来,捷克最大型的示威。我们回来后,他们在23日举行了一场更加大型的示威,刷新了记录。示威相当平静,犹如嘉年华会。我们的电车缓缓驶过,以免撞到行人和示威群众。

123.

124.

125.

晚餐的份量很大,我们都吃不完。有捷克特色美食鸭胸,猪脚,香肠之类的。服务员非常友善。其实都不用换很多捷克的货币,因为餐馆允许用欧元付账,而且汇率不差,省得麻烦。

过后我们去布拉格天文钟附近的市政广场拍照。布拉格天文钟是布拉格的一座中世纪天文钟,座落于老城广场的老城市政厅的南面墙上,是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一大堆人在这里等候每个小时都会看到耶稣的十二门徒出来旋转亮相的特殊景况。在天文钟表盘的上方,有两个小窗,每到整点,窗户就会向内开启,耶稣的十二信徒将会依序现身,一旁的死神则开始鸣钟,而上方的鸡也会振翅鸣啼。所以每次广场都会聚集很多人,等候整点。这里当然也是扒手非常活跃的地方。如果买了入门票,可以到钟楼顶部看街景。

126. 视频: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过后我们到有名的查尔斯桥拍布拉格古堡的夜景。河上隐约可以看到还有很多人泛舟。桥上满满是游客,所以也是扒手们的最爱。夜里的布拉格古堡,被灯光照耀的金碧辉煌,和萨斯尔堡那个没有灯光照耀的要塞,完全比了下去。

133.

134. 查尔斯桥。

135.

136.

137.



六月五号(星期三)

先说说捷克和布拉格。捷克的国家全名是捷克斯洛伐克,首都是布拉格。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奥地利-匈牙利帝国瓦解,波希米亚独立,与波希米亚关系密切的斯洛伐克于1918年10月28日合并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简称捷克。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1938年9月根据慕尼黑协定,捷克向纳粹德国割让苏台德地区。1939年3月捷克全境被德国纳粹占领。1945年5月美军攻到布拉格城下停止不前,因按照波茨坦协定,布拉格应由苏军解放。

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开始一党执政。1968年由總書記杜布切克提出民主改革,主張「帶有人性面孔的社會主義」思想,史稱布拉格之春。为了镇压这股追求自由的浪潮,苏联总共出动了50万大军镇压。1968年8月20日夜至21日,华沙条约国军队收到来自莫斯科苏共最高层的命令后,以暴力方式结束了布拉格之春。就此,在东欧建立一个崇尚自由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梦想破灭了。苏联担心,捷克的自由化发展会产生连锁反应,最终会导致其他社会主义邻国的垮台。

1989年11月,捷克最终实现民主变革—天鹅绒革命。1993年1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因斯洛伐克的和平獨立與聯邦體制的和平瓦解而解体,史稱“天鵝絨離婚”。

早上上班时期的22号电车满满是人,我们耐心等候比较疏的23号。几辆满载上班族的22号走后,23号电车来了,而且不用站,有位子坐,最爱23号。到了Ujezd车站下车。然后去有轨爬山电车上佩特任山(Petrin Hill)。山上有很多玫瑰花,还有一个类似巴黎铁塔的建筑,可以爬上去。在山上,有厕所,但需要付费。富康和富政在这里和一位老人家聊了起来。他曾经在美国很多年,当过警察。他说很多黑人死在警察的枪下。他当时到了美国,就觉得美国很自由,不想捷克那么受限制。他已经八十多岁,所以回来捷克养老。他毛遂自荐,想带我们到处走走,但我们考虑到他年事已高,不想麻烦他,便婉拒了。他知道我们隔天回去波兹坦,又知道富政喜欢看建筑,建议我们半路可以到德国城市德累斯顿(Dresden)逗留一下。我们和他拍过照后,拿了地址,便下山了。

138.

139.

140.

141.

142.

捷克的电车都是苏联时代的设计,没有冷气。我看了一些莫斯科电车的照片,很相像。

143.

这是新式的电车,好像有冷气。中间车厢底盘比较低,适合老年人。

144.

复古电车,应该是旅客专用?

145.

走上布拉格城堡的半路,有一家店卖卷筒烤面包(trdelnik),便停下来吃捷克著名的小吃。Trdelnik始于18世纪的捷克与斯洛伐克边境小镇Skalica,由一位将军发明了这种甜点的制作方法。这种甜点是用特制的面粉发酵后,由长条型面团一圈圈的卷在长棍上烤制而成。这种烤面包卷中间空心,呈筒状,内壁加上巧克力酱,外圈则用肉桂粉、杏仁粉、核桃粉、椰子粉、坚果、等多种香甜辅料包裹。我们加了冰淇淋,特别美味。作为早餐+午餐,卓卓有余。

146.

147.

148.

我们错过了12店正地卫兵交接仪式,只好看简约版的仪式,每个钟头都有。布拉格城堡隔壁就是鼎鼎有名的圣维特主教堂(St Vitus Cathedral )。排队进去看了宏伟的教堂。下山时,我们看到设计非常特别的磁铁,芳姐非常喜欢,买了很多个当纪念品送人。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我们这几天搭公交,搭客都主动让位给老人家,真的令人暖心。

168. 视频:



去了Billa超级市场买明天的早餐。用谷歌翻译,可以问问店员哪一些矿泉水没有汽,香肠用的是什么肉,以免买错。

傍晚我们到了另一家餐厅。食物不错,分量很足,但服务员就可爱了些。我要结账,他们不拿账单给我,却要我到结账吧台,还要给贴士。东欧人的风格,还真的是和我们格格不入。

169.

傍晚的日落很美,我们到河边拍日落的照片。途中电车忽然停止运行,原来有车祸,发生在电车和汽车的路口。所有的电车动弹不得。警察车正好用空的电车轨道快速前往把肇事车辆移开,以免阻碍交通。不得不佩服这里的司机,我们这么多天在这里,很少看到司机按笛。他们的修养和驾驶涵养,令我们十分汗颜。

匆匆忙忙赶到大桥看日落的余晖,忽然轰隆作响,天空有烟花,可能是那里的回教徒/中东人庆祝开斋节,放烟花搞气氛吧。本来富政和富康还想去划船,但人家都收档了。

170.

171. 跳舞的房子

172.

173.

174.

175.

176.

177.

178.

179.



六月六日(星期四)

早上用厨房住了昨天买的早餐材料。吃饱后,我们便从捷克出发,驶向德国。

到了东德城市德累斯顿,我们把车停在购物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场的厕所收0.7欧元,购物商场收0.5欧元,记得没有免费厕所。

午餐是德国咖喱香肠加薯条。这里气温比较凉爽,坐在户外吃,特别有意思。花朵都长得非常漂亮,有四季的地方果然是花团锦簇。

吃了午餐,到那里的名胜茨温格宫(Zwinger)游览。那是一件举世闻名的巴洛克式建筑艺术作品,建成于 1709 年。茨温格(Zwinger)这个单词在德文里是“制服”的意思,也是对中世纪城堡中内墙与外墙之间部分的称呼,这是城堡防御工事的一部分。城外的敌人即使越过了外墙,但到了这里就会遭受内外夹攻,被制服。茨威格宫的地点正是选在军事上的要害之地。

茨温格宫里的陶瓷收藏馆是世界上藏品最多的陶瓷收藏馆之一。奥古斯特收集了大量的中国、日本及本地麦森生产的瓷器,共有2万多件展品,因为要收费,所以没进去。

茨温格宫在二战期间没有躲过被轰炸的命运,在被夷为平地之后的18年里,东德人民现实了茨温格宫的重建。在重建过程中,人们从茨温格宫废墟中挑选建筑材料,重新拼接,再根据照片和设计图纸进行精确的复制,直到1963年基本上恢复了茨温格宫的原貌。原宫室在二次大战时几乎全毁,目前所见乃照原样重建而成。

茨温格宫最受摄影爱好者青睐的景点是王冠宫门,宫殿西南面是正门,顶似王冠,叫王冠门。王冠门当时是从外城通向内城的大门。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元素以及意大利巴洛克盛期的标志性元素妆点着这座塔楼。

很可惜我们到的时候,,精美的巴洛克式喷泉在进行维修工程,也有可能是准备艺术表演,总之喷水池就是没有喷水,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蒙古包把喷水池遮盖起来。

180.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191.

过了这个城市,我们停在一个加油站用厕所。这个油站厕所也是收费,但收取的费用可以在加油站拿来作购物折扣,比较划算。

路上遇到一些阵雨。经过一个德国城市时,因为太多岔口,我们走错路过了河去了市区,转了一个圈。就当作额外旅游吧。后来大道进行维修,左边和右边车道分开,我惯性的选择右边,结果和很慢的卡车塞在同一道。

540左右,终于到达德国的波兹坦。从公寓办公室拿了锁匙,便进去公寓。公寓是我们这么多天以来住得最豪华的,还有浴缸。美中不足的是,暂时没得上网,要等明天电信人员把网开通。公寓没有电梯,得拿行李上楼。不远处是教堂,每隔一个钟就会响起,晚上睡觉比较困扰。有三间房,装修得很有品位,还有天窗。

192.

193.

194.

195.

我们先到间谍之桥 - 格里尼克桥 - 拍照,可惜毛毛雨到了,幸亏只是下了一阵子就停了。格里尼克桥是柏林与波茨坦的分界处。1990年,“间谍桥”被联合国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冷战时期,这座桥一度是东西德的边境线和战略要地。1962年2月的一个早晨,美苏双方交换重要间谍。1985年美苏曾交换了23名间谍。美苏最后一次交换间谍是在一年后,当时西方用抓到的4名特务换回同样数目的情报人员。美国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间谍之桥》就是以这些间谍故事作为主线,由汤汉斯主演。

河对岸是一些城堡-巴贝尔斯贝格(Babelsberg)。哈维尔河畔占地124公顷的景观公园巴贝尔斯贝格由普鲁士王子威廉(Wilhelm)和奥古斯塔(Augusta)夫妇委命,景观建筑师皮特•约瑟夫•莱内(Peter Joseph Lenné)规划,1842年至67年由漂克勒侯爵(Fürst Pückler)设计而成。

巴贝尔斯贝格在1860至1880年间是普鲁士社会及政治重地,1871年普鲁士国王威廉姆一世便是在此加冕称帝的。巴贝尔斯贝格城堡建在两面环湖、景色优美的小山丘上,是一座具有英式城堡特色,形同梦幻一般美丽的小城堡,是普鲁士国王威廉姆一世夏天度假的夏宫。

因为时间关系,这次没有机会踏足这座城堡,只能从河的另一边远眺,留待下次吧。

196.

197.

198.

199.

200.

201.

202.

203.

204.

晚餐在火车站吃泰国餐,但是越南人煮,味道不错。火车站有无线上网,可是八点过后就不能上网。厕所依然要收费,但可以凭收据到包括麦当劳在内的三家餐厅用来作餐费折扣。

车站有一个很大的超级市场,我们一直看到有人把空瓶扔进机器,然后拿收据,我们也有样画葫芦,把我们一路来的矿泉水瓶/汽水瓶放进机器,可是某些空瓶不让进。原来捷克的瓶子不让,只有今天油站买的瓶子可以放进。出了一张收据,可以换钱。富政很幸运,捡到了一张三欧元的收据。于是我们有了一些零钱购物。栋哥依然最紧张他的香蕉,我就买了蓝莓和明天的早餐。



六月7日(星期五)

昨晚我们把车停在街道,因为晚上免费泊车。到了今天八点,我们起来,把车驾去比较划算的停车场。公寓隔壁有市集,我买了一些土耳其草莓,栋哥依然沉迷与他的衣服,又买了一些。土耳其草莓不是很甜。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214.

我们买了五人一组的火车全日票,可以无限制五个人一起乘坐公交。

我们从波兹坦的火车站,坐电车前往柏林奥林匹克竞技场。这座竞技场1936年亮相,是希特勒向外展示国家实力的最佳场地。他还建了一个十个站台的火车站,方便火车快速把游客载来。

215.

216.

217.

过后我们到了柏林围墙的遗址参观。后来发现我搞错了,比较色彩鲜艳的围墙部分是东部画廊,不在这里。

我们搭电车到柏林大教堂拍照。太阳非常猛烈。

218.

219.

220.

误打误撞,我们竟然很偶然地经过非常低调的柏林中央图书馆。我猜想,里面应该有免费厕所。里面果然有非常重要的设施-免费厕所和无线上网!还有一个小卖部,可以买到蛋糕和饮品,简直太棒了!趁人不多,我们赶快在小卖部排队,我点了剩下不多的苹果馅饼,再加上热巧克力。后来人龙越来越长,我后面的德国人开始哀叹,苹果馅饼被我们买完了。刚才没人的时候不排队,我们一排,他们就跟风过来。

221.

肚子充电后,我们就去搭248号公车去东部走廊。这两公车非常难等,而且不是每一辆都会到终点站,很不巧我们那一辆就只到亚历山大广场。只好转去搭地铁,转火车到东部走廊。我们问路时,行人又给了不对的提示,搞到我们筋疲力尽。要知道他们的地铁站是没有扶手电梯的,走错路可以是很冤枉的一件事。

那里刚好在进行修复工程,很多壁画都被遮盖了。

看了东部走廊,我们就等248回去刚才的图书馆。由于柏林有几座图书馆,我又没有记清楚刚才图书馆的位置,所以有点紧张。路人再次给我错误的方法,是搭地铁到另外一座图书馆,我这次相信直觉,宁愿等248也不愿冒险,事实证明是对的。这次248还是在亚历山大广场停了10分钟,但有续程到我们刚才图书馆附近。到了图书馆,循例再用一次免费厕所。

然后我们搭147公车去勃兰登堡门。太阳好晒,拍照时,人的脸都黑了。勃兰登堡门是柏林围墙的一部分,但现在围墙已经看不到了,只剩下宏伟的城门。

222.

223.

224.

225.

过马路时,有很大阵仗的车队,一直按笛经过,一点也不符合德国人的礼貌。原来是回教徒接新娘的花车队伍。

到了国会大厦,我们看到人龙。我问问前面工作人员,说我们是来参加之前已经订好的导览团,工作人员随即只是我们不用排队,到大帐篷的另外一边进行安检,那里会有工作人员指示。另一边的工作人员和我们核对了身份之后,只是我们进行安检,然后我们就正式进入国会大厦,等候导览。

226.

227.

228.

国会大厦保卫严格。连厕所的尿兜都逐个分开,有自己的厕格。

229.

到了预定时间,导游出现了。是一位年长的女士。他带我们到电梯的一面墙,那里有很多二战遗留下来,联军兵士解放柏林时,用碳书挥写的涂鸦。刚好团里有苏联的游客,导游趁机问她和孩子,可否为我们翻译墙上的一段文字。她说:寄望欧洲有光辉的未来。还有一些涂鸦,写着兵士的家乡,有塔什干和基辅。

230.

231.

232.

233.

234.

然后导游带我们到一个秘密隧道。1933年,纳粹党赢得德国选举,六个星期后国会大厦离奇失火,纳粹党的党员用了半个钟扑灭了火灾,然后降罪与共产党,说他们是纵火者。这场闹剧让纳粹党从一个赢得政权的小党,通过《授权法》,对德国进行极权统治。这就是恶名昭彰的国会纵火案。这场纵火案让纳粹政府不用经过审讯,随意逮捕反对党/民主人士,然后把他们送到我们第一天参观的达濠集中营接受劳改。

扯远了,那纵火案,和这隧道有什么关联呢?最近的历史观点是,这座通道从也是纳粹党员的国会议长的住家,通向国会大厦,会不会是他主导让纳粹党员从他家进入国会大厦纵火呢?

235.

火灾后,国会大厦不再举行会议。一直到1990年东西德合拼,从新修葺建筑,一直到1999年才从新成为德国首都柏林的国会大厦。1994年至1999年,英国著名的建筑师诺曼·弗斯特爵士以大厦最初的规模为蓝本设计,对国会大厦进行了重新修建,建成为一座现代化的议会办公大楼,新建的穹形圆顶供人游览。1994年修复工程开始之前,国会大厦曾成为全欧洲最引人注目的艺术品。德国联邦议院于1998年底迁入国会大厦,1999年在此选举下一任联邦总统。现曾让人争议一时的穹形圆顶已成为柏林城的新标志。我们过后有在那儿俯瞰了柏林市景,拍了很多照片。下雨打雷的时候,这里不让参观。

建筑师诺曼·弗斯特可是大有来头。1986年建成的香港滙豐總行大廈,随后的法兰克福商业银行、香港國際机场都是他的得意之作。

我们也参观了国会另外一件艺术品,是一个很大的橱,有很多抽屉,每一个抽屉有一个国会议员的名字,一直收录到1999年。其中,有一个抽屉是没有名字的,你应该猜到是哪一位国会议员。

236.

237.

238.

过后我们到了议会大厅,看到了德国的标志-老鹰。诺曼·弗斯特不喜欢这个标志,说它是肥鸟。

239.

240.

过后导览结束,我们可以到穹形圆顶顶楼参观。有各种语言的导览器可以借用,沿着穹形圆顶的梯级,一路转上去,一路听故事和景物介绍。由于时间已经是傍晚8点,太阳开始下山,国会大厦的云石被蒙上了一层橘色,非常柔和,拍照非常出色。

241.

242.

243.

244.

245.

246.

247.

248.

249.

250.

251.

252.

253.

254.

255.

256.

257.

258.

259.

260.

261.

262.

263.

过后我们到德国的啤酒花园吃德国猪手,喝啤酒。有乐队表演唱歌,很多餐厅的群众跳舞。每次一有欧美歌曲演奏,游客就到舞池随歌起舞,可能是游客对德语歌曲不太熟悉吧。

坐电车回公寓,看到由当地居民,把脚车推进车厢,甚至在车厢里喝啤酒,难以想象。

264. 视频:





六月8日(星期六)

今天我们去波兹坦的无忧宫看看。

无忧宫(Sanssouci Palace)是18世纪德意志王宫和园林,为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模仿法国凡尔赛宫所建。宫名取自法文的“无忧”或“莫愁”。整个王宫及园林面积为90公顷 ,因建于一个沙丘上,故又称“沙丘上的宫殿”。无忧宫是18世纪德国建筑艺术的精华,全部建筑工程延续时间达50年之久。虽经战争,但从未遭受炮火的轰击,至今仍保存十分完好。

在无忧宫的一侧,有一座虽不宏伟但金碧辉煌的亭楼,这栋建筑被称为“中国楼”(Chinesisches Haus)。中国楼是一座圆亭,周围站立有各种亚洲形态的人物雕像,这些雕像都确确实实是镀金的,包括整个亭楼外壁都用镀金装饰。中国楼顶部有根据中国传说而想象制作的猴王雕像。 大帝喜好各种文化,对东方古国中国也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因此而建造此楼。他尽力搜集了各种来自东方的物品如丝绸和瓷器,以此装饰自己的中国楼,在布置上力求奢华以对应自己心目中那个富裕华丽的东方世界。

265.

266.

267.

268.

269.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过后我们回到火车站吃了午餐,就把车驾到柏林机场。附近有加油站,可以把油打满,还车。

前一天苏黎世有二十多趟班机因为天气被取消,今天就没有事,很幸运。

飞机上面所摄。

281.

282.

283.

284.

285.

286.

回到新加坡,我把柏林国会大厦的见闻写了下来,投稿到《联合早报》,结果刊登了。

Z1:

Z2:

Z3:

Z4:



旅行感想:

1. 记得检查商店找回给你的硬币,有些可能不是当地的货币。

2. 记得检查餐厅的收据,总数未必是对的。

3. 需要换捷克货币吗,还是用欧元?个人觉得不需要换太多捷克货币。

4. 记得买大道贴纸。奥地利和捷克都需要,而且各自有自己大道的收费贴纸,

5. 欧洲多用手档。如果是柴油车,打油加倍小心。

6. 换机时间才五十分钟,在苏黎世转机够用吗?我们碰巧有芳姐坐轮椅,所以比较快捷转机。幸好苏黎世机场不大,所以应该赶得及。

7. 扒手多吗?幸运没有遇到,还是小心为妙。

8. 买全日交通套票比较划算。记得把票放进箱子里打印日期时间,不然还是算逃票。

9. 参观国会大厦免费,但需要提前几个月上网申请,名额有限,所以网上你心仪的日子时间一开放,得马上申请。如果只是参观顶楼的穹形圆顶,那倒是有许多日子和时间供选择。我们想要的是英语导览加上参观顶楼的穹形圆顶,这个机会就可遇不可求。因为英语导览团在德国本来就见少买少,得碰上不是国会开会季节,没有外国元首拜访参观,一天可能只有那么一两团,每团限30人,抢票激烈可想而知。碰到天气不好,或恐怖袭击警告,甚至可能临时取消。

国会大厦顶楼有间餐厅,蛮有情调,可以试试。

10. 天气预报和网上摄影镜头可以帮助你了解天气变化,对安排行程非常有用。

11. 租车时,如果觉得不需要超级保险,记得和柜台人员说明,不然租车费用会翻倍。

12. 你可以上网买门票,有时会打折。又不用排队。

13. 欧洲热浪吓人。



15. 栋哥每天早上会喝一杯咖啡,是旅行的享受。

16. 外国人餐点分量很大,还是少点一份/2份吧,不然吃不完,然后没有胃口吃甜品/小吃。

17. 水喉水可以喝。

18. 捷克的行人红绿灯转的很快,由于马路相当阔,过马路要小心。

谢谢浏览,下次再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